close

有天,一位朋友問我
友:「你來自藍藍家庭,為何改變?如此反藍?」
我:
「倒也不是反藍,只是他們現在執政,做了很多我反對的蠢事,所以我棄藍。但我沒有挺綠,我沒有支持過民進黨,我從小就討厭民進黨,只是至今討厭理由不同而已。」

「當我更能接觸瞭解事實時,我覺得自己被騙了,我的人生被騙了25年。」

「我從小很有正義感,甚至有些憤世嫉俗,但從未質疑過國民黨er教我的那一切,甚至我連聽到政治議題中,以閩南語講『臺灣』二字,我都厭惡,因為那很“民進黨”,我也對自由時報、民視、三立的新聞報導嗤之以鼻。」

「可是,完成高等教育後,越來越能清晰思辨,判讀更多真實資訊,瞭解越多,越讓我更明白,再鄉愿挺藍或相信那些,只是在羞辱自己。」

「我兩次都投給馬英九,也投陳超明,而比代國民黨一次(另一次是以環保起家的綠黨…不是民進黨),當我看到現在這種社會,我會有罪惡感與反悔想法。」

「臺灣不只兩個黨,可是國民黨要我們只會這兩色,『誰來當都一樣,所以投國民黨』的想法普遍存在,『反正民進黨不是好東西,國民黨再怎麼不好,至少國家安穩』,這是689普遍有的思維」

「689當中有很多人自以為中立,喜歡強調自己無黨無派,可是議題論點很傾藍,因為他們已然僅信某些媒體或學者,當你拿出國民黨打臉國民黨的例子,他們會在心裡產生“你應該是綠的”,然後說『民進黨不也是這樣?』」

「也就是只會看藍綠,形成一種政治色盲,什麼大道理都必須撇除政治,才有可能看到真實思維,只要沾上政治,讓社會議題染上政治色彩,他們就會自動變色盲、聽障,不太關心」

「所以,我們可以看到一種很微妙的事,『很多人不相信政治,但是期待政府解決所有問題』。可是這一切都是政治,凡涉及公共事務被權威性地決定,那個過程與結果都是政治,鄉愿地相信政治與公共事務可以切開,很可笑」

「但這種鄉愿的人很多,而且與學歷無關,我就有認識的高中公民老師就是這樣,他自己教通識性的政治學、社會學,但他卻不能參透,如果連公民老師都是這樣,社會中一定有很多這種人。」

「可是也不能一味責怪他們,我倒是同情他們,因為他們就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,解嚴28年了,可是那些價值觀還沒解構,甚至還會繼續複製。」

「臺灣社會真正的問題不是藍綠,而是價值觀,如果我們不能思考我們的社會究竟要何種“價值”…其實應該說是意識型態,我們社會只會停滯在此……坦白說,我們的社會政治環境跟20年前有相差多少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牛Y@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